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

《心情分享》創業的同時別忘記申請商標註冊!!!

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,讓我有很多機會認識自己創業的大老闆。而最近遇到的幾件委託案,都是商標被惡意搶註的爭訟案,讓我感觸良多,也寫出來和大家一同分享。
其中一件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台北某知名餐廳的大老闆,某天憂心忡忡的打電話給我,說他經營了十幾年的店一直都沒有申請商標,最近其店名竟被某股東給搶先註冊商標了,怎麼辦?我聽了以後愣了一會,雖然我已經打了無數件的商標搶註案,但商標爭訟的過程實在是曠日費時,對客戶而言更是痛苦的煎熬,於是我在電話另一頭緩緩的告訴陳老闆:『和解吧,先跟對方試行和解,看看能不能花一點錢把對方的商標買回來。』
陳老闆略顯吃驚,於是我進一步向他解釋道,雖然提起商標爭訟(評定→訴願→行政訴訟)有機會撤銷對方的註冊商標,把商標給搶回來,但一場官司打下來,不但耗費時間,且勞民傷財,又訴訟結果勝敗未卜(端視我方可以提出多少證據而定),所以我才會建議先跟對方和解看看,若對方肯主動把註冊商標自行撤銷或移轉給你,那是最好不過了,若對方不肯的話,再走商標訴訟這條最後不得已的路吧。
之所以會有這麼深的感觸,是因為即使到了資訊發達的今天,仍然有許多的創業者或老闆還是不知道智慧財產權的重要性。一直要等到自己的商標被別人給搶先註冊了,或自己研發的技術(或專利)被他人侵犯了,才想要事後亡羊補牢,卻往往為時已晚,或事倍功半。
以後我若有空閒時間(最近案子太多很忙),再陸續把商標及相關智慧財產權的基本常識介紹給大家,俾免創業者重蹈前人的覆轍,自己辛勤努力的成果最後竟拱手讓人,則甚為可惜!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