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

如何保護你的創意發明?!─淺談專利

專利,對大多數人來說,也許是個既陌生又艱澀難懂的玩意兒。但創意或發明就不同了,許多人從小到大,或多或少都有過一些創意或發明。我記得我國小四年級的時候,自然課有一個單元要養蠶寶寶,而小朋友好勝貪玩,就互相比賽誰的蠶寶寶養的『最大隻』。基於好勝心驅使,我放學後就回家實驗很多不同的養蠶方法,終於發明了一種『新技術』,可以快速的讓蠶寶寶長的又肥又大,最後戰勝『蠶王』,榮登『天蠶』封號。只是當時年紀小,沒有把這項『新技術』申請專利保護,否則的話現在就躺在家裡等著收權利金,睡覺睡到自然醒了,哈哈。


這個世界是很充滿競爭的,即使是要做一個乞丐,也要『夠創意』,才能掙到更多錢。曾經有ㄧ個小故事,某座廟宇由於香火鼎盛,因此吸引許多乞丐到廟裡想分一杯羹,乞丐就坐在香油箱的旁邊向遊客乞討,遊客因為同情心就把原本應進入香油箱中的錢放進了乞丐碗。漸漸地,香油箱中的錢越來越少了,身為廟公又不能直接地把乞丐給趕走,也不能讓情況繼續下去,於是想到了好法子,在廟門口前擺個椅子讓他們坐,別讓他們直接坐在香油箱旁,那遊客要奉獻時,就不會因為乞丐的關係而受影響了,這就是『乞丐椅』的由來。廟公的『好創意』擊敗了乞丐。但乞丐也不是省油的燈,眼見收入越來越單薄,為了『拼經濟』,聰明的乞丐就開始裝瞎賣聾變殘廢,果然,在眾多乞丐當中,又瞎又聾又殘廢的乞丐討到最多錢。其他的乞丐們看到了,就有樣學樣,最後這個廟宇的乞丐們全都變成瞎子聾子兼殘廢。這就是創意。


以上故事給我們一個啟示,即使是做乞丐,也要做一個有創意的乞丐。因為有創意,才能搶得市場先機,才能獲得最多的回饋(報酬)。但創意是很容易被模仿的,為了保障發明人,避免發明人花了大量腦力或時間研發出來的點子或技術被他人給『剽竊』,國家就制定出一套法律來保障發明人,這就是專利的由來。因為有了法律保護,發明人才會有動力不斷的發想新創意,否則創意發明若得不到保障,那直接抄別人的創意比較快,幹嘛要花自己的腦力研發呢?!


所以,有顆創意的頭腦是很重要的。但更重要的是,有了創意或發想以後,要趕快去申請專利(申請專利的方法詳後文)。你的創意才能受到專利法的保障。


沒有留言: